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院新闻>>正文
医学院召开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申报专家论证会
2020-07-04 09:08 曾韬  综合办

    2020年7月3日15时,医学院召开了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申报专家论证会。

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、临床医学专业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。与会专家有:荆门市卫健委副主任周庆林、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军华、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开秀、荆门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杨文涛、荆楚理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胡兵。

FA7F

会上推举荆门市卫健委副主任周庆林为专家组组长,主持了本次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申报专家论证会。

会上,各位专家肯定了医学院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申报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,对申报材料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。专家组共同认为,荆门地区基层医疗水平较低,人才缺口较大,尤其是各县级及乡镇医疗机构缺乏面向基层的高素质医疗卫生人才,我院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申报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。2020年“新冠肺炎”疫情凸显了国内基层医疗水平不足、基层医疗人才缺乏的问题,国家高度重视医学教育,高教司提出“我国医学教育目前依然大而不强、大而不优,特别是此次疫情下暴露了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。现有公共卫生体系重治轻防,公共卫生人才短缺。医学教育体系重专轻全,全科医学较为薄弱。相关基础研究重视不够、投入不足,研究成果基于临床问题导向的针对性不强。因此,我国医学教育需要提升质量、调整结构,推进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改革,科学调整临床、中医、公共卫生等不同专业人才的结构比例。提升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,严格控制高职(专科)层次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,稳步发展本科层次医学专业教育,适度扩大“5+3”一体化培养规模。要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,加强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人才培养。要提高对公共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,逐步提升公共卫生从业人员的地位待遇。同时,鼓励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开设公共卫生学专业,加快多学科与医药卫生学科交叉融合”。医学院应抓住此次发展契机,取得荆门市委市政府及荆门市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,高度重视本次申报工作,努力争取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申报成功。

会后,医学院立即组织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申报工作小组召开工作会议,对论证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仔细研读,对申报书后续修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,并在会上进行了详细分工,再次强调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。

  

   

关闭窗口